士大夫在都市(求扩列)

创作内容是历史同人。史册停笔的地方就是想象开始。
我法术之士也(我是法家士大夫),甚好商、韩、管之学(《商君书》、《韩非子》、《管子》均有涉猎)。
港科大水硕在读,工科生文笔有限。欢迎交友。

我读曹操II:成熟但幼稚、纯粹却奸诈、多情且狠厉、浪漫又现实、坚强还爱哭、多疑亦信任、复杂也简单。

        人性其实是矛盾的,有很多似是而非的地方。这种矛盾,经常来源于人的本性与实际经历带来的经验之间的差异。

成熟但幼稚

        毕竟曹操也挥鞭定北,军屯、求贤……将曹魏的制度脉络基本理顺,该妥协的时候他也妥协(比如在关羽“威震华夏”的时候,联系孙权攻打关羽);也不惜将官员的家属扣在邺城……那他一定是非常成熟的政治家了吧。

        其实也不是。他年轻的时候也曾在青州做过官,在当地干了很多造福老百姓的事儿(这也就是当年青州黄巾最后被他收编的原因),结果得罪了大批当地官员,被联名弹劾。最后还是老爹曹嵩帮他擦的屁股。你看,这孩子也曾“不懂规矩”吧!

纯粹却奸诈

        曹操曾是关东联军中唯一真的出力讨董的。结果是啥呢?袁绍等联军都在推杯换盏的推诿扯皮之间,看着一个灰头土脸的小丑从西边儿退回来了。谁呢?孟德兄呗!可怜曹操琢磨不明白这里边的道道儿,傻老爷们儿追女神似的地往上冲,结果吃亏了不是?

        他也奸诈。他名为保护汉献帝,实则将他控制了起来,杀了他的皇后,强行立自己的女儿为皇后。在官渡前夕,许攸来投靠曹操的时候,他还搁那跟人家吹牛,说自己的粮食还能吃半年。

多情且狠厉

        平生奸伪,死见真性。——苏轼《孔北海赞并序》

        曹操死前把自己的老婆们叫了过来,唠唠叨叨说了一堆,意思就是你们在我走后可以缝缝补补、学对面刘备整点草鞋啥的(分香卖履),然后又流着眼泪说不知道下去后怎么面对曹昂,因为自己被曹昂的生母丁夫人“离婚”了。

        他也足够无情。曹魏的军屯制,百姓能拿到手粮食的连自己生产的一半都不到;每次他强制迁移百姓,基本是“随机枪毙”了——路途上的粮食和安全无法保证,那个时代的老百姓手上哪有余粮啊,在路上基本能死一半了。“亡,百姓苦”!

浪漫又现实

        曹操的诗歌充满了豪气与浪漫。“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多么宏伟的场面!得有多少挥鞭扫北的雄心壮志蕴含在其中呢?

        但只靠浪漫是干不好政治的。最典型的,李白、屈原、苏轼,哪个是政坛得意的呢?

        于是我们也看到曹操逐渐放弃自己一开始那种纯粹的梦想,他逐渐在乱世中演化出了“当最硬的拳头”这一算法。

坚强还爱哭

        还记得官渡之战,乌巢的那把大火吗?在两军都快不行的最关键时候,曹操力排众议站了出来,亲征乌巢、烧了袁军的粮草,袁绍军于是大溃。曹军其实也不行了,但曹操就是吊住了这口气,关键时候临危不乱,好样的!

        但他也爱哭。借王垕人头一用之后,他也背过身去抹了几滴眼泪、路过典韦墓前,也会嚎啕大哭起来。临死前,也因为无颜面对曹昂而痛哭不已。

多疑亦信任

        多疑自不必多说,比如曹操杀杨修,就只是因为杨修太能猜中他的心思而已(正史中,杨修还掺和了曹丕和曹植的争储,当曹丕派获胜,曹植派的杨修自然跟着倒霉)。又比如老三国中鲍国安老师那水灵灵的大眼睛滴溜溜转过几轮后,曹操总得整个“梦中杀人”之类的骚操作来。

        但曹操有没有无条件信任过一个人呢?有!比如他馋了一辈子却求之不得的老爷们儿,关云长。尽管关羽明白说了自己还要去找大哥,尽管识货的曹老板肯定也知道关羽有多厉害,但曹老板没有选择谋害关羽,义释关云长也成为千古佳话。

复杂也简单

        曹操复杂吗?他做的事儿有好多看似矛盾对立的地方。所以好复杂!他好奇怪!你会琢磨:为啥他在一件事上体现了这样的性格,却在另一件事上体现了反面的特质呢?真让人摸不着头脑,直呼“妈妈生的”!

        但其实曹操也简单。

        他曾经幼稚,后来他经过弹劾、经过老爹擦屁股,他渐渐学会了成熟、懂得了潜规则。

        他曾经纯粹,但是他逐渐在大家的推诿扯皮中看出了大家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他痛恨!他明白在礼崩乐坏的时代,圣明天子不避讳使用最诡诈狡猾的枭雄生存法则!(这一点,北齐神武帝高欢和他一定很有共同语言!)

        他狠厉,是因为在乱世之中,不使用最狠的法则就连自己都无法保障;他多情,是因为人非草木,岂能无情?那可是他的家人啊!(这点,狠心扔老婆孩子的皇叔和高祖刘邦就显得绝情些)

        他开创的“建安风骨”十分浪漫(这一点,曹植很像他),然而光浪漫和理想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作为大魏的领导者,他不得不现实。

        一样的,他坚强而爱哭,也是因为作为领导者的他不得不逞强;而爱哭则是因为他也是个有血有肉有情的汉子。(李世民:我也经常哭鼻子!)

        他多疑,只是因为毕竟老板做到那么高的位置,下面为了谋私利对着他扯淡放屁的人就太多太多了,不得不防!他信任,只是他敬佩关云长那忠义无双的品质和看到了他身上自己已经被乱世污浊的赤子之心!

        其实他只是经历得多了,看起来人也就变得无比复杂了。

        但我们还能从开创“建安风骨”的诗词中看到曹操奸诈外表下的赤子之心。他其实幼稚,只是在受到伤害多了之后,才逐渐变得成熟罢了。(可能这也是一些ENFJ性格最终演化成ESTJ的原因)

        其实他和我们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不过是【经历失败-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优化自己的人生算法】而已。

        觉得他复杂,是因为只见他“数风云叱咤”。又觉得没那么复杂,是因为最终读懂他不过背后“道道伤疤”。

        而在真正了解他背后“道道伤疤”时,才真正读懂他是一个立体的、真实的、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评论(6)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