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大夫在都市(求扩列)

创作内容是历史同人。史册停笔的地方就是想象开始。
我法术之士也(我是法家士大夫),甚好商、韩、管之学(《商君书》、《韩非子》、《管子》均有涉猎)。
港科大水硕在读,工科生文笔有限。欢迎交友。

贺六浑,欠我的下辈子再还(高欢x娄昭君)【宫闱情深】

        武定五年正月。

        新年的爆竹声才刚停歇,重病多时的高欢已经只剩下最后一口气。

        临死,高欢召来娄昭君,嘱托后事。

        “昭君……我不行了。”

        高欢紧紧地握着娄昭君的手,涕泪齐下。娄昭君看着高欢,泪水在眼眶中打着转儿,却只轻轻地摸了摸他的头。

        “六浑,这几个月来你辛苦了……解脱了也好……也好……”

        娄昭君的眼泪终于再止不住,于是她也沉默下来,不舍地看着自己的丈夫、不断地流泪。

        “高澄这孩子有能力但好色,而且猜忌心重。你做母亲的,一定要约束高澄……知道吗?”

        高欢有条不紊地开始交代后事。

        “我知道、我知道……”

        “高洋、高演、高湛这几个孩子也很聪明,但受高澄猜忌。答应我……你一定要保护好他们,好吗?”

        “好,你放心吧……”

        在回光返照的那一刻,高欢强撑着病体坐了起来。他伸出双臂,做出拥抱的姿势——

        “昭君,抱抱我。”

        娄昭君看着高欢,感觉这个熟悉无比的男人在这一刻却又无比陌生:他曾经满头乌黑浓密的青丝,此刻已经变成稀疏杂乱的白发;过去饱满英俊的脸庞,在几个月的病痛折磨下也变得消瘦、布满了皱纹;那双灵动、会说话的大眼睛,看着自己却也空洞无神;年轻时用来对着自己耍流氓、吹口哨的烈焰红唇,这时却也皲裂、惨白;昔时能唱《敕勒歌》的雄浑嗓音,却沙哑得已经连字都吐不太清楚了。

“六浑……”

        娄昭君近乎是飞扑一般地立刻抱紧了高欢。等到高欢的双臂也环绕上她的身体时,她才发现高欢原本强壮而充满肌肉线条的身体此刻早已消瘦不堪、曾经壮实而可以依靠的臂膀环在自己的身上却似乎已经连缚鸡之力都没有了。

娄昭君心疼得泪流如注,高欢的肩膀上传来一种温热的湿润感。

        “昭君……我这辈子,最亏欠的就是你。最终,我还是没有给你一个最高的名分。”

        娄昭君当然知道高欢是“为国卖身”。当时柔然可汗提出要高欢娶自己的女儿时,高欢就犯了难。是娄昭君深明大义、力主高欢与柔然联姻。虽然在爱情上她是一个自私的女人,但是作为政治家的她也明白:高欢不仅娶了自己、更嫁给了整个大魏国。为了东魏的国家利益,自己没有选择、高欢没有选择,只得顺着柔然可汗,以此争取外部势力的支持。

        娄昭君也十分清楚自己是高欢唯一爱着的女人、更自信是唯一爱着高欢的女人。自己一直以来在后宫中的绝对地位,不仅仅是高欢感念她娄家在创业初期的“天使投资”,更是这么多年来两人深刻情感的证明;而那位刁蛮柔然公主完全没有一点对丈夫高欢的体恤,即使高欢重病,仍然无理要求高欢去给她“侍寝”,逼得高欢不得不差人抬着自己去柔然公主的宫殿。只是这两点,她和那位刁蛮的柔然公主早已高下立判了。

        想到这,娄昭君只有幸福却无奈地苦笑了一下。

        “没关系……贺六浑,欠我的下辈子再还就行。”

        她支撑起高欢病体的重量,一如她支持高欢事业的既往。娄昭君轻轻地拍了拍高欢的背,然后又在上面心疼地轻抚了几下。

“昭君,下辈子我给你做牛做马,只是再不做大魏丞相了。”

娄昭君笑了。

“还是做大魏丞相吧,我果然还是更喜欢英雄的你。”

“谢谢……昭君……再见……”

高欢的眼泪流干了,他抱着娄昭君的双手也随之脱了力。

武定五年(公元547年),北齐神武帝高欢,这位起身于微末的一世奸雄,病逝于晋阳家中。

 

 

 

前几天刷视频的时候看到了一个评论:

说《原神》中的人物申鹤,虽然不懂浪漫,但是她用自己的全心全意爱着丈夫(旅行者),用自己全部的力量支持着他。是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糟糠之妻”。

我突然觉得娄昭君在这两点上是有点像申鹤的。

无 端 联 想


评论(9)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