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大夫在都市

创作内容是历史同人。史册停笔的地方就是想象开始。
我法术之士也(我是法家士大夫),甚好商、韩、管之学(《商君书》、《韩非子》、《管子》均有涉猎)。
港科大水硕在读,工科生文笔有限。欢迎交友。

读《孙子兵法》,就能品味启强人生?——《狂飙》人物志·高启强

Part-I·来自兵法

Part-I.1:不意气用事,以利弊为重

        “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孙子兵法·火攻》

        “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孙子兵法·九地》

        想想人家强哥是怎么对泰叔的吧。

        泰叔给了徐江强哥的联系方式,想着让徐江和强哥黑吃黑,本来是在        害强哥,但是在强哥杀死了徐江后,强哥并没有记恨泰叔这个本该是他仇人的人。这不太符合一般人的逻辑,why?

        我们讲高启强的婚姻那篇时说过了,强哥的需要是去依附泰叔的权势。他也能想到泰叔需要他做打手。想明白这点共同利益,强哥如祁同伟一般扑通一跪,强哥泰叔双方做成共赢局,向着建工集团的美好未来双双奔赴去了。

        《狂飙》台词中译中:

        “泰叔,我听说您没有孩子……我想给您养老”

        ——泰叔,您这么老了,又洗白了,不便站在前台。正好,我毛遂自荐,给您当个打手怎么样啊?您看,我在建工无依无靠,我只能依仗您给予的权势,控制起来也方便啊!

        “你不恨我?”

        ——这句不用翻译

        “我知道泰叔一定是在试探我……我感谢都来不及!”    

        ——泰叔,黑道上你来我往的搞来搞去正常嘛。我就是一个低级混混,以前不跟着您混,现在跟着您混了,我当然要向您展示我的感恩之心啦!你放心,只要你重用我,将来我还会对你更感恩的!

        (泰叔看陈书婷)

        ——你俩开始发展关系了是吧?那他也和咱算是一条船上的了?我们可以进行更深刻的利益绑定了?

        “开心吧,有儿子啦!”

        ——放心,泰叔,都绑着呢。咱俩不都需要一个前台打手么?高启强正好啊!

        (泰叔笑)

        ——挺好,都挺好!咱们以后就是利益共同体啦!

        这种三方共赢局让我想起秦始皇他爹(秦庄襄王)上位的历史。这里直接提供史记的大白话中译中了。感兴趣的可以自行看《史记·吕不韦列传》原文。

        吕不韦:“我想借助你光大门户。”

        嬴异人:“可拉倒吧别放屁扯淡了,你还是先管好你自己吧嗷”

        吕不韦:“小子别装,我知道你是个人物。你是秦国不受待见的公子吧。我把你扶上去,我的门户不就光大了?你想,现在安国君(后来的秦孝文王)最宠爱的女人华阳夫人没儿子,这不能投资运作一下么?”

        嬴异人:“先生,我荣华富贵了还少得了你那一份儿么?”

        ——系统提示:玩家【乱世巨贾吕不韦】离开赵国,到达秦国——

        吕不韦传话给华阳夫人她姐又传话给华阳夫人:“老妹儿啊,你现在受宠是因为你漂亮啊,但是咱女人呢,年轻漂亮不是永远滴。你有没有想过你的未来呢?你可是咱家在大秦的摇钱摇权树啊,你不能倒啊!依我看啊:母以子贵,但硬伤是你不能生育。不能生育其实倒也不是致命伤,我们啊,就在宗室里选一个贤良孝顺的……额,说大白话,就是好控制的。让他不得不依附我们。这样就算你老了,立为太子的他就可以继续为咱家摇权摇钱啦!”

        华阳夫人:“知道了,我给安国君吹枕边风去呗。咱们就收养嬴异人呗。”

        ——系统提示:玩家【小透明嬴异人】离开赵国,到达秦国——

        嬴异人:“(我楚人也)妈您放心吧!我能上的话,楚系势力的蛋糕少不了的!”

        (嬴异人穿上楚服、演出实现准备好的楚系舞蹈,这是个表示“我很亲楚!”的态度)

        华阳夫人:“那我就给你改名子楚吧!意思就是你别忘了你能上是凭借着咱楚系势力对你的支持!”

        ——系统公告:玩家【小透明嬴异人】使用【更名卡】,ID变为【秦庄襄王嬴子楚】、玩家【乱世巨贾吕不韦】使用【更名卡】,ID变为【大秦相邦吕不韦】、玩家【华阳夫人】建群【秦楚一家亲】,拉入【楚系势力】成员若干、以及玩家【大秦相邦吕不韦】、【秦庄襄王嬴子楚】——

        同样是认干爹/妈,同样是三方做局共赢。为啥说“历史重复它自己”呢?为啥说人家强哥是高手呢?

        此外,对于欺负过自己的龙虎兄弟,强哥也是加以礼遇和重用。他选择了宽容而不是报复,常道是:“使功不如使过”,有能量的大哥如此抬爱,你是龙虎兄弟你细思极恐不?你感恩戴德不?

        看看人家高启强的手段,是否符合“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朋友搞得多多的”?

        “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孙子兵法·谋攻》

Part-I.2:勇气之花,绽放于死、亡之地

        “投之亡地而后存,陷之死地而后生。”——《孙子兵法·九地》

        其实很多时候,利弊算计到最后,拼的就是勇气,就是那最后的一口气,够狠、能挺过去,就能前进一步。反之,也许会堕入万丈深渊。

        比如说高启强一开始在书店帮助旧厂街工人的弟弟开的音像店。他进去之后,虽然很害怕,但是不管怎么说自己已经把事情做了,如果不装出机智的样子破局,那估计他是免不了一顿打咯。

        再比如说后来高启强和龙虎兄弟惹了徐江之后,高启强亲自对刀哥说:“你知道徐江这样的人怕什么嘛?(阴笑)怕我们这种不要命的!”

        同理,高启强能在飙车中胜过高晓晨,也是凭借自己不要命,在关键的弯道没有哆嗦。

        直到最后,高启强也是将自己完全陷入死地再不能自拔,但舍身保住了黄瑶和高晓晨:刺杀高晓晨导致自己众叛亲离、让黄瑶轮换各个部门搜集证据……都是在帮他们减刑、脱身的手段。

        为什么要逼自己一把?常言道:兔子急了也咬人。当人将自己逼到极限、把事情做绝的时候,因为其它的路已经被堵死了,事情反而简单了——没有任何困惑地向已知的唯一一条路、唯一一个选择去前进,事情才可能有转机。于是我们看到项羽的破釜沉舟,看到韩信的背水一战、看到赵奢的狭路相逢勇者胜……都是“死地”概念的满分运用。

        “死地”激发人勇气的机理是什么呢?很简单。把路堵死、把事做绝,没有别的选择的任何余地。想活命吗?很简单:用尽你所有的勇气和力量,不要再做不必要的疑惑,在唯一的道路上去做困兽之斗吧!

        这不仅仅是一种激励,更是在从人类恐惧的本源机理上去激发人的力量!

 

Part-I.3:恩威兼施

        “卒未亲附而罚之,则不服,不服则难用也。卒已亲附而罚不行,则不可用也。故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是谓必取。”——《孙子兵法·行军》

        “明主之所导制其臣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何谓刑德?曰:杀戮之谓刑,庆赏之谓德。为人臣者畏诛罚而利庆赏,故人主自用其刑德,则群臣畏其威而归其利矣。”——《韩非子·二柄》

        我替读者问一个问题:你这不是讲兵法么,怎么又掺了法家的私货?

        别急。

        其实仔细看,这两句话都是在讲一个恩威并施、赏罚兼行。不过是法家和兵家在用自己不同的诠释体系去诠释相同的客观规律而已。《韩非子·二柄》中对这一条规律从人性底层逻辑讲得更通、更透,于是也就拿来用了。

        那我们接着《韩非子》的诠释,再进一步讲赏罚恩威、生杀予夺:

        什么是赏?赏是核心的利益分配手段,就是你首先得有一个蛋糕,然后你要切得明白公平。赏是帝王给予别人【追随的希望】。

        什么是罚?罚,或者说“威”吧,是核心的暴力强制执行手段。就是当别人尝试偷你的蛋糕吃的时候,你要给他的手剁了。罚是帝王给予别人【背叛的绝望】。

        曹操是怎么做“恩威并施”的呢?

        他首先将曹魏的核心官员的家属都接到京师,给他们优厚的礼遇和物质生活,这样,这些官员就可以专心干革命啦!

        这不挺好吗?

        但在另一方面,这些家属全部都被曹操控制了起来。你想叛逃吗?你有家人吧?你有软肋吧?你也不想我把你的户口本全部‘撕毁’吧?妇女小孩我也不会放过的哦~到时候就只剩你自己一页了哦?不过你放心,如果你确实是死在前线了,我倒还不至于牵连你的家人哦~

        你作为魏军统帅,到了战场上遇到不利,是将自己陷入“死地”拼命死战,还是投敌国去呢?

        那你要掂量掂量咯。

        同样的,我们看高启强对老默的控制手段:

        老默没有工作没有钱的时候,是强哥拉了他一把,给了他生活来源和住房吧!(生理需求、安全需求)

        没有强哥的帮助,没有生活来源的老默如何接回黄瑶呢?没办法吧!?(爱和归属感)

        当老默刚出狱,是谁帮老默找到了杀妻仇人呢?是强哥吧!

        强哥甚至做到了无微不至对老默的关怀,比如他能记着老默喜欢吃棒棒糖。不要小看记录别人生活小细节这一点,这才反应人强哥对老默的无微不至的关心。有一说一,现在谈恋爱的对象知道你的一些小细节,搞不好你都会很感动,更何况人家强哥是日理万机的黑帮大哥、老默只是他的一个小弟!(尊重需求)

        你可能发现了以上段落的几个括号。百度“马斯洛需求金字塔”,你会发现强哥对老默的“赏”是从底层向上搭建的,而且建得很高,以至于到了“尊重”这一层。

        这也就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老默对安警官声称“我改好了”,却最终改不好的原因:安欣的真诚确实有用,但只能满足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安欣对老默的马斯洛需求金字塔构筑是高屋建瓴的、没有根基的、易于倒塌的;反观强哥才是真正掌握核心利益分配手段的人:他给老默搭建的马斯洛需求金字塔从最根本的基础开始,根基稳固,经得起风吹雨打。

        那我是说:如果,老默不服从呢?

        很简单,强哥也把黄瑶扣在手上了。老默不从,黄瑶要没。这就是暴力机器决定的强制执行手段,和人家曹操玩儿的招数其实从本质上没啥差别。

        玩“二柄”的高手,在一开始行“赏”的时候,早已将将来“罚”的路数藏在了“赏”之中。

 

Part-II·超越兵法

Part-II.0:如何/为什么要“超越兵法”?

        ·我们能从《孙子兵法》本身获得什么:很遗憾,一本《孙子兵法》拢共也就六千多字,而且由于时间比较久远,不看译文,我们其实是很难读懂的。所以从《孙子兵法》本身的内容来说,能得到的东西是十分有限的。而且,就军事本身而言,《孙子兵法》成书于战国,在西汉立国初就已经开始有不适用的地方了:比如它不能成体系地解释彭越对项羽的游击战。

        ·那为啥还要读《孙子兵法》?或者说,先秦诸子百家还对我们有价值吗?看具体个人的理解和联系能力。《孙子》也好,《韩非》也罢,亦或是《老子》、《论语》……我读了这些之后感觉,它给予你的是一种哲学认知和诠释体系。学会了这些,我们就对于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利弊得失有了事前较准确的预判、事中成体系的权衡、事后有章法地总结的体系。

        更重要的是,它对我们有一种“开化”的作用,我们学过了诸子百家之后就能明白交叉验证、查漏补缺……

        我自己曾经就是因为看了《大秦帝国》系列电视剧而买了《商君书》、《吕氏春秋》,本来心想着“好吧,我看完这两本就好了”,结果后来越看越发现自己的无知,这两三年来看过的书却早已不止两本,自己的境界提升也确实明显感觉得到是渐入佳境了。

        曾经“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但现在好歹是“我知道我不知道”了。

        但如果一个人比较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还是不太建议看这种构筑哲学和认知体系的书籍。对这一类型的人来说,也许解决他们迫在眉睫的具体问题的书籍更实用一些。如想要学会演讲,便去找一些演讲有关的书籍尔尔。

        ·回答标题:读孙子兵法,就能品启强人生?

        答曰:非也。

Part-II.1:眼界,教化与转型

        高启强和小虎说过:“我越来越觉得打打杀杀的时代过去了”。

        他是怎么应对时代的变化的呢?细节:刀哥出狱的时候,强哥让他去学金融管理。而且虎哥表示大家都学过了,就差刀哥了。

        这里可以看出强哥是真的想明白了黑帮洗白的路数(当然也有可能有不少向泰叔的借鉴),他有在付诸实施,而且后面刀哥和小虎采取的路数也不再是纯暴力手段,而是巧取豪夺了。

        所以读书多有用呢。

        所以为啥教员要让战士们都读书呢。

        当然有人会说“哎呀那是我们的纯洁革命队伍咋能跟黑帮比呢”?

        讲一个辩证法嘛。也许文化教化的最终目的不同,但不论怎么说文化教化的路径是一样的吧?再说就算革命队伍也是由人组成的,闲暇时间安排他们一起学习文化既可以促进感情、又可以让他们有事儿干,不至于变成兵痞。这招高不?

Part-II.2:装中庸以藏器、假无为以观变

        还记得高启强和高晓晨的车友们一起吃夜宵的那一幕吗?高启强看起来就是个老实巴交的大叔,被别人按了头盔也笑脸相迎、和气生财、不生气。到了刀哥他们接强哥的时候,那些车友们顿时笑不出声了。弹幕都说这是爽文剧情。

        是吗?

        为啥高启强被按了头盔、被瞧不起也不生气?答案很简单:人家内心强大而且有能量,不需要和这些小鱼小虾计较。纯没空。

        为啥高启强能做到那么低调到看起来‘泯然众人’?因为他真的把儒家的‘中庸’或是道家的‘无为’练成了。他已经能够完全地把自己的狠厉决绝黑藏在温良恭俭让的后面了。

        当然有人会说“这个兵法有啊!”

        “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孙子兵法·谋攻》

        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兵法中讲的这些都是局限于实行具体目的的算计,但是没有教你日常生活中也需要这样谦恭。真正以体系教你中庸之道或者无为的,要看儒家和道家。这也就是我说“只看《孙子兵法》,无法品明白启强人生”的重要判据。

        也许高启强根本没看过《道德经》或《论语》、《孟子》、《荀子》,但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孙子兵法》只不过是求知路上的一颗种子而已。那种系统性思考给高启强带来的提升,又让他上升到了《孙子兵法》文本本身以上的高度,让他能够从实践中悟出无为、中庸之道。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