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大夫在都市

创作内容是历史同人。史册停笔的地方就是想象开始。
我法术之士也(我是法家士大夫),甚好商、韩、管之学(《商君书》、《韩非子》、《管子》均有涉猎)。
港科大水硕在读,工科生文笔有限。欢迎交友。

太甲:深度||贝叶斯定理,苦难与智慧的概率模型【风云夏商周·十】

商汤死后,权力出现了极大的波动,国君个个短命,换了四茬儿。但不论权力怎么波动,总归伊尹还是接住了,一如当年诸葛丞相死后蒋琬总摄季汉故事。好容易来了一个长命的,结果搞半天是个“熊孩子”。

        这个“熊孩子”就是太甲(由于其名字已不可考,所以称之为“太甲”)。

        常说富不过三代。太甲在继位第三年,眼瞅所有国家机器都被伊尹理顺得差不多了,于是他开始放飞自我,一如刘宋前废帝刘子业故事。伊尹一看,国家要折在这么一个瘪犊子玩意儿手里,那哪儿成?于是伊尹判太甲三年有期徒刑,臭小子去你爷爷商汤的墓前好好地悔过吧!

        太甲应该是在商汤的陵园区生活中充分感受到了民间疾苦,在和人民一同劳动、一同流汗的过程中,他真的开始痛彻心扉地反思自己。在和当地人民的交流过程中,他才慢慢知道人民想要什么、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应该干什么。

        时间斗转星移,三年之期已至。

        太甲并没有像什么爽文男主一样,回去就开始大杀特杀、各种报复。他学会了妥协、他学会了压制自己的欲望、他学会了听伊尹叔叔的话,别让他受伤、他成为了一个成熟有作为的政治家。

        《大秦帝国》系列中,给秦惠文王嬴驷安排了这么一个桥段:惠文王在孝公当政期间触犯秦律后,孝公一怒之下放逐了惠文王。惠文王在民间生活的过程中逐渐了解了百姓疾苦,最终磨砺成了一个成熟的政治家,才有了那个纵横天下的嬴驷。

        其实这个桥段对嬴驷来说是不合理的,因为正史中就没有被嬴驷放逐这一段。但是,放在太甲身上却是非常合理的:因为他确实从帝位上被薅了下来、扔到了民间去,然后又被伊尹拽了回去。

        太甲修德,诸侯归顺,天下晏然。

        好的,历史课讲完了。

        接下来我们上数学课。

        总有人说“苦难是人生的财富”。这句话耳朵都听出茧子来了。但为啥我受了那么多苦,现在却不是亿万富翁?

        我想把这话换个说法。因为这话在传播过程中增加了极大的归因性,少了些辩证和深刻的洞见。我的看法是:“对于少数人来说,有一部分苦难,将成为他们人生的财富。

        在往下介绍这句话的具体说法之前,我想先讲一下贝叶斯定理。

        贝叶斯定理由英国数学家贝叶斯 (Thomas Bayes 1702-1761 ) 发展,用来描述两个条件概率之间的关系,比如P(A|B) 和 P(B|A)。

        P(A)就是A事件发生的概率,而P(A|B)是“当B事件发生时,A事件发生的概率”。换言之,就是我们知道了B已经发生了,现在我们想要以记号P(A|B)来探讨A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好的,现在你已经见识了“1+1=2”了。接下来,按照数学课的传统艺能,让我们来证明哥德巴赫猜想吧!

        适才戏言耳!但先来点课上习题作为开胃小菜。

        我说一个人“善解人意”,请问你认为TA更可能是男生还是女生?

        很明显是后者嘛。

        所以我们说:P(是在形容女生|善解人意) = 大概率事件。

        我说一个人“勇敢担当”,请问你认为TA更可能是男生还是女生?

        很明显是前者嘛。

        所以我们说:P(是在形容男生|勇敢担当) = 大概率事件。

        “对于少数人来说,有一部分苦难,将成为他们人生的财富。”是什么意思?

  1. P(拥有将苦难转换为财富的能力|普通人) = 极小概率事件。

        道理很简单,当你身边的朋友吐槽他所受的一些苦难,恰好你又能洞见他受的苦难是因为什么原因的时候,你会怎么办?

        就我观察所有人的样本来说,P(一起吐槽|朋友诉苦)=大概率事件。

        为啥?肯定是都知道TA的情感不能接受呗!瞎说什么大实话!不找抽吗!看看人家跟不跟你友尽就完事儿了!

        一方面,像我以前那样瞎说大实话的就是没有情商,没得洗!

        另一方面,大多数人就那么回事儿。驽马恋栈豆,就那么点儿出息。在他自己都没有想要巨大的改变时,我们企图通过几句话帮助到他是不现实的,我们应该放弃这种助人思维。

最符合自己利益和朋友的感受的方案就应该是顺着他的话说,一块吐槽。

毕竟改变也是需要巨大成本的,站在人家的角度,利弊考量就是自动运行的,TA很难说愿意做出巨大改变。真的站在TA的角度算明白这笔账后,我们就该明白:为了维护我们已有的社交关系、也为了照顾别人的感受,就应该放下助人思维,顺着人家一起吐槽就完了。

站在我们自己的角度,用最自私的方式算一笔账:帮助人家吧,人家大概率不乐意,也很难感谢我;顺着人家说话吧,人家不论怎么也赖不到我头上。两利相较取其重、两害相较取其轻,孰轻孰重,不难掂量。

其实,一些人之所以经历重复的苦难,完全不是别人没有劝过他。实在是他自己太不听劝,别人一劝他他就急眼、骂娘,总之听不进去。对于这些人来说,重复的苦难就完全算不上什么财富,就是遭罪。没别的。

        我还要讲一讲“双标”。对别人、对自己,不能是一个标准。

        我以前写CP向同人,有一次我一厢情愿地觉得自己写了很感人的东西,结果最后成绩十分差。后来我向读者咨询我做得有什么不好。有个哥们给我劈头盖脸一顿臭骂,说得十分难听(只是没脏话和人身攻击,但是说的十分直球、不给面子),感觉就像一盆冷水,给我浇了个透心凉。但是我碍于“毕竟是我自己要求征询意见,现在怎么又听不进去了?”的说法,没有吭声,就是搁那生闷气。当然,我也有些表现出来了,当时气氛就有点不愉快。

        过几天,我消气了。

        我一想那哥们说的太有道理了!醍醐灌顶!

        后来我按他说的做了,效果果然很好!

        再后来我向他非常诚恳地道了歉(毕竟人家的确是非常懂这个活动中涉及的一些专业知识的,我确实不如他,得向他请教)。直到那时,我才发现我读的刘邦、李世民已经从史书中走出来、走进了我的心中。因为我知道就我之前的那个肚量是做不出这事儿来的,但现在我格局打开了!

        我估计这哥们说话这么直,平时生活可能中也是属于聊天对象比较少的。后来我每次找他请教,即使他想要扯闲篇,我也耐心认真听着,有时候闲篇一扯就是几个钟头。

        我愿意和他扯闲篇吗?其实不是。我也是那种特别能说、滔滔不绝的,而且我琢磨的那些东西的思想深度可比他深多了。但是我知道,除了他,没有一个足够懂的人愿意和我说得那么直球、鞭辟入里!我得哄着他!即使他给我一顿臭骂,但是骂得好!

        我真不是什么抖M。只是他骂的确实很有价值罢了。其实没别的,就是一次次被他骂醒发现“骂的真好!”之后的利弊考量罢了。

        说这么多,怎么“拥有将苦难转换为财富的能力”?其实很简单,知道谁说的话对、知道谁能信任,然后别想那么多,听人劝、吃饱饭就完事了。当然,我们自己一定要做到少劝多哄!

        “惧满溢,则思江海下百川”、“虑壅蔽,则思虚心以纳下”、“想谗邪,则思正身以黜恶”——《谏太宗十思疏》(唐·魏征)

        细品吧。

        “对于少数人来说,有一部分苦难,将成为他们人生的财富。”是什么意思?

  1. P(可以被转换为财富|苦难) =较大概率事件,但不绝对

        常说“以史为镜知兴替”,也总说“吸取历史的教训”,也总说人类从历史中吸取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从不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其实我觉得可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但不能吸取太多,吸取太多你就发现没有人可以相信、事也完全别办了:

        爸爸不能相信!李隆基一日杀三子!

        妈妈不能相信!武则天逼死李宏、李贤!

        儿子不能相信!君不见刘宋文帝刘义隆故事乎?

        女儿不能相信!太平公主还在神龙政变中出力了、篡了武则天的皇位呢!

        叔侄不能相信!朱棣和朱允炆一个巴掌拍不响!

亲家不能相信!杨坚篡了北周的位,建立大隋!

        丈夫不能相信!李隆基宠信小人,却拿可怜的杨贵妃顶包,让她去死!

        妻子不能相信!前面讲的夏桀不就是被商汤拿美人娃喜做了个扣儿、扣住了吗?

        能臣不能相信!司马篡魏的事情历历在目!

        太监不能相信!宗爱杀拓跋焘!

        其实除了能臣、太监,剩下的人都是大概率可以相信的。因为婚姻和血缘,永远是绑定利益的最牢靠纽带。帝王所能做的,说实在不可能做得到全防,只能是多方制衡、控制住大概率事件,仅此而已了。

有一些事真的是一系列小概率事件的因缘际会。谁知道勤勤恳恳大半辈子的司马懿会最终带领司马家篡魏呢?谁又能算到一直小心苟活着的杨坚连自己的女婿都能踹下去呢?

有些亏确实是我们没有办法以人力控制吃不吃的。帝王将相尚且不能全防,我们普通人就更难全防了。所能做的,无非就是控制一系列大概率事件,尽人事听天命罢了。

真的遇到那种防不胜防的苦难怎么办?

大风起兮云飞扬,架大喇叭兮骂他娘!然后一笑了之呗。还能咋整?

 



评论(2)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