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大夫在都市(求扩列)

创作内容是历史同人。史册停笔的地方就是想象开始。
我法术之士也(我是法家士大夫),甚好商、韩、管之学(《商君书》、《韩非子》、《管子》均有涉猎)。
港科大水硕在读,工科生文笔有限。欢迎交友。

我读刘备:老兵不死,英雄无愧||深度::二项分布概率公式,刘备“失败学”的人生启示

  0.乱世奔走

  刘备的前半生,乱世奔走。

  他想匡扶汉室,于是一腔热血地参了军,立下大功,却因为“我等俱是白身”,只得了一个小小县令。

  但就连这一方保境安民的县令都做不长久,见识了贪污腐败的都邮后,刘备再次提缰纵马,回到了“白身”。他开始意识到:在这乱世中,匡扶汉室似乎真的不是只有“保境安民”这么简单,东汉的根子已经烂了。

  于是他开始乱世奔走,公孙瓒,曹操,陶谦,袁绍,刘表,甚至是吕布(在徐州的时候),都做过他的主公。

  但是刘备没有放弃,一次次地转投、一次次地归零重来,在每一次跌倒后,刘备只是轻轻地拍一拍身上的尘土,又傻乎乎地向前冲锋。

  那么,我们到底能从昭烈帝的身上学到什么?

  

  1.刘备的“失败学”:二项分布概率公式

  首先我们讲一下什么是二项分布。

  讲完了。下课!

  有人就要说了“啊老师我还不懂!这个也太抽象了!”

  嘿嘿,在这等着你这句话呢。

  很简单。

  抛个硬币,无非是“正面”、“反面”两个结果。二项分布就是在统计这样的“抛硬币”问题。

  人生中的事,也无非是抛硬币般的,“成功”、“失败”两个结果嘛。

  所以,这里我给出一个“失败学公式”:

  P(n次尝试后仍然失败)=p^n

  其中,p为失败率。

  有一个成功学毒鸡汤你一定听说过:一天进步1%一年,1.01^365=37.78,一天退步1%,0.99^365=0.0255。抛开这指数型的进退步模型是否合理不谈,咱就说这个数字的含义:

  即使一件事情只有1%的成功率(99%失败率),试验365次依然一事无成的概率只有1/40左右了。

  而且你怎么知道一件事一开始的成功是1%,它永远都是1%呢?

  再想想办法。再总结总结教训。你的成功率会逐步提高的。刘备不也是在半辈子的摸爬滚打中,才渐渐意识到了人才对自己的重要性,才有了后面的“三顾茅庐”嘛。

  当然,最重要的是用大宝备儿的故事告诉自己“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跌倒了就爬起来!然后,“败不馁”,再试试!

  2.辩证思维-事件独立性,必要性,与成本权算

  我有个同学,估计是比较饥渴,对着班里几乎所有的女同学说“你要不要做我女朋友”。他估计想着也是“多试试”,但最后这哥们被摆上女生们“军师群”的案头后,全班妹子都炸了锅,直呼“下头男”,并且反手给他扣了个“性骚扰”的屎盆子。

  你要是干出这事儿,千万别说“是LOFTER上一个写文的太太教的”啊!

  首先,事件间并不“独立”嘛。对全班女生说一遍,总有“主公”和“军师”都收到表白的情况,那不就破大防了?

  他有“必要”,一定要找个女朋友么?也没有那么迫切。毕竟他也才是个读研的学生么。

  失败付出的“成本”值得他这么搞么?不值得啊!被喷的不敢吭声不说,下个学期还因为要错开换了一大批课。这不是太不值了么?

  所以,当我们“多试试”前,是不是也该思考:这件事我有没有必要做?成功收益能否足够诱人?我有没有采取合适的“试”的方式...?

  注意:不论是人际,还是事业,还是婚恋,没有任何人值得你无尽的付出!

  别当舔狗,会人财两空!

  别“海投”,会遭群起而攻,面临巨大舆论压力!

  3.老兵不死,英雄无愧!

  如果说刘备遇到诸葛亮是幸运,那也是上天注定的“苦尽甘来”的福报。

  有人说喜欢季汉是因为它的人情味。有人说喜欢刘备是因为他的兄弟情。也有人喜欢刘备的仁德。

  这些都是刘备身上的闪光点,但我还是最喜欢刘备身上那股傻小子般的冲劲儿。

  这位老兵的一辈子永远在战斗的路上!刘备,英雄无愧!

  引用一句歌词。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

评论(2)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