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大夫在都市(求扩列)

创作内容是历史同人。史册停笔的地方就是想象开始。
我法术之士也(我是法家士大夫),甚好商、韩、管之学(《商君书》、《韩非子》、《管子》均有涉猎)。
港科大水硕在读,工科生文笔有限。欢迎交友。

诸葛亮:婚前擦亮眼,婚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诸葛亮:婚前擦亮眼,婚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三顾茅庐”中孔明的择偶启示

        最近在B站听《孔明的领导艺术》(曾仕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P411D75w

        看到三顾茅庐这段,我琢磨了一些东西,也就延展着老师讲的瞎扯上几句。

        

I·三顾茅庐,谁急了? 

        如果你是徐庶,你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你会不和诸葛亮说一声么?

        如果他俩是朋友的话,肯定会吧!

        话说徐庶和诸葛亮这边“做了个扣”,诸葛亮大概知道刘备要来“boss直聘”了,但是他选择的是不急,先观察观察。

        我们假设孔明躲在了茅庐边上的草丛里,或者孔明叫书童刻意观察了一下刘备一行。

        一顾茅庐,刘关张三人兴冲冲来,得知孔明没在,张飞急了。刘备、关羽没急。

        二顾茅庐,关羽也急了。刘备依然没急。

        三顾茅庐,诸葛亮终于放下了“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

        为啥张飞先急了?很简单,张飞大大咧咧是个纯粹的E人(张飞ENFP说?),他读的书也比较少,所以你看这大老粗见自己大哥吃了瘪,他立刻就急眼了!他只是见不得大哥受委屈,没别的!

        为啥关羽后急呢?因为关羽虽然不至于像张飞那样没有耐心(因为“关某颇读《春秋》”,关羽总有一些修养在的),但是关羽总归还是不太懂大哥为啥因为一个小年轻白面书生这么费劲儿。他也开始替大哥感到不值得了。小年轻喜欢旅游让他玩儿去!大哥咱不跟他费那劲儿了!

        为啥刘备没急呢?因为刘备识货!他知道他这乱世奔走大半辈子,最缺乏的就是方向!每次的转投,都像是一次“归零重来”。刘备知道自己缺的是一个战略总顾问,他也从圈内识货的徐庶那儿听说了孔明的才能,他知道自己死活得抱紧孔明的大腿!

        说完刘关张的视角和“急眼逻辑”,我们再来看孔明视角。为了把孔明视角讲得通俗,我姑且娘化一下孔明。丞相对不起!但你送给司马懿的JK小短裙你先穿着吧!嗑玄亮CP的有福了!

        话说孔明人在闺中坐,追求的穷小子门外来。眼见他带了俩基友,孔明小姐选择先矜持一下、考验考验这穷小子。

第一次印象挺好!他的黑兄弟急了,但他没急!

        第二次也挺好!他的红兄弟也急了,但他还是没急!

        第三次,不矜持了!摊牌了!我是白富美!孔明小姐立刻掏出了他价值连城的嫁妆《隆中对》!

        为啥第一次、第二次孔明小姐矜持了?很简单!因为孔明自信自己是“白富美”,而且早就准备好了价值连城的嫁妆。他得看看这追求的“穷小子”有那足够的分量吗?

        为啥第三次孔明不矜持了?也很简单!因为已经把这穷小子考验明白了!知道这穷小子是识货(“看重我的内在”)的!人性是可以去考验的,但是谁也经不起无穷无尽的考验。到第三次,孔明小姐也看透了这“穷小子”的内在,决定出闺、下嫁!

        刘备单膝下跪说孔明小姐你嫁给我吧!孔明于是给刘备来了个“夫妻对拜”,喜结良缘!

 

II·“婚前擦亮眼”与其中的博弈逻辑 

        看完了前面这一段,你想说什么?

        “好的,太太!学会了!我这就去让我的那些个追求者/男女朋友给我‘三顾茅庐’来,好好地考验考验他们!”

        你给我等等!

        听故事、品历史、然后学教训固然很好!但是这教训我们也得辩证地、结合自己的情况去吸取啊!换句话说,就是:听一半、想一半;舍弃一半、学会一半。

        孔明考验男人的方法不适用于我们绝大多数人。

        很简单啊:孔明他有才华啊,他但凡愿意毛遂自荐(打扮一下),不乏追求者啊(实际上,孙权、曹操也知道孔明是有才的人)。

        但我们绝大多数人好像并没有这么多选择。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考验别人的资本和筹码。

        什么是考验别人的资本和筹码?无非是外表、财富、内在。

        要你是个白富美、高富帅,你当然应该在你的追求者们中优中择优!让他们三十顾茅庐都行!为啥?你有资本呗!你利弊权衡后,选择一个条件最好、对你的选择最坚决的追求者呗!没毛病!

        同样的“婚前擦亮眼”的道理,在我们普通人身上就是另一个执行逻辑了。

        为啥?普通人往往是不会被那么坚定的选择的,上来就让人家做牺牲和付出,大概率不是筛选出一个忠诚的追随者,而是将人家吓跑了。

        那咋“擦亮眼”?

        先接触呗。既然对方确实选择了你,那就先把对方稳住呗。然后在一次次的接触中,通过“话疗”、通过对方处事的一些细节、试探对方看一些问题的方式,就能品出对方大概是个怎么样的人,有什么优秀品质、有什么缺点,权衡清楚利弊。(最经典的,你的恋爱观是什么呀,你为什么喜欢我呀,你对我们的未来是怎么考虑的呀,等等。)

慢慢地决定要不要选择对方,然后根据了解以及权衡利弊的情况,从朋友→男女朋友→婚姻关系一步步递进。

        

III·“婚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与妥协的艺术 

        婚前,明白人孔明小姐给傻老爷们儿刘备先生好一番折腾,才让刘备追到了手、当上了刘备的贤内助。

        但婚后的孔明小姐开始做起了“糊涂人”。

        比如取荆州,孔明的建议是用毒计速取,但刘备不愿意。然而孔明还是拿出了PlanB:投资江夏刘琦、东联孙吴,给刘备腾出了发展的空间。

        比如关张死后,刘备的征东吴。即使孔明力谏反对,但当刘备真的去打东吴的时候,孔明还是认认真真地当起了“奶妈”,全力在后方“加血”,保障大军后勤。

        为啥孔明小姐这时糊涂了?

        因为甭管孔明小姐出嫁前多么白富美,总归刘备现在是一家之主。你有你的想法、他有他的意见;于是你往东、他往西,一家不能拧成一股绳,这日子咋过下去?

        作为贤内助,孔明也只能在刘备做出决策后,全心全意地帮助自家的老爷们儿!

        故事讲到这,你有啥感想?

        “太太我学会了!为了学习孔明,以后我在相处中就提出意见,但在另一半做决策后,我无怨无悔地跟着TA做就行了!”

        我说反话呢。

        相信能看到这的大家都是聪明人,应该不会有人真这么想吧?

        因为刘备和孔明的名分是“君臣”,是从属关系。而你和你的另一半的名分是“夫妻”,是平等关系。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TA要出轨了,你还能搁那“无怨无悔”地傻杵着吗?但凡是个正常人都不能吧,对不对?

但TA是你“擦亮眼”选择过的,不论怎么说,你该对你的选择负责!

所以,“睁”哪只眼呢?原则性的问题,一定不能妥协(如出轨、如孩子教育的大方向)!家中大事,一定要商量着来!

“闭”哪只眼呢?对方的小毛病,就不必太往心里去了(通俗点,如抠脚放屁)。不是特别大的事,对方实在坚持要这样也不必争、随TA呗(比如我爸妈居然会因为车具体走哪条路而吵架,我觉得简直不可理喻)。


评论(2)

热度(12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